小兒科專科醫師、家醫科專科醫師、小兒神經專科醫師、前北榮小兒科主治醫師

2014年4月13日 星期日

作者:小星兒的麻麻 發表於2015-01-07 ,至今繼續治療中

1.作者:小星兒的麻麻 發表於2014-02-20  
弟弟從去年11月治療到現在共3個月,我看到明顯的進步。因為他從一個似乎與世隔絕的小孩,變成會觀察周圍環境的小孩,而且懂事多了。以前未治療之前,任何不如他所願的事,例如:我可能要做家事沒辦法陪他,總要大吵大鬧幾十分鐘又哭個不停,現在了解我正在忙,會自已乖乖玩自已的玩具。而且以前只對某些特殊的東西像圓形感興趣,從不讓我教導他新的玩具或玩法。現在不僅是圓形的球,車子和積木及畫版他也願意讓我試著教導,還能模仿跟著做,車子會用手滑過來滑過去,不再只是轉輪子;也可以分辨A組及B組不同款的積木堆疊,也會用手握筆畫圈圈了…。還有就是類似自閉傾向的行為像是:看窗外及墊腳尖走路的次數,一天比一天少,比較少在旋轉圓的東西,會聽我指導用其他的玩法…另外以前不太跟我互動,現在會拉著我的手表達,例如想吃東西拉著我去拿;想玩新玩具也會找我教,也會摸著我的臉看著我,和爸爸愈來愈親密,玩著玩著會笑,,等等,這些小小的進步,對當媽媽的我來說,可是非常雀躍的事情,我覺得我看到弟弟未來的希望了!

最重要的是醫生說的果然沒錯,睡眠障礙困擾著我家弟弟很久了,簡直是自出生到2歲半,睡覺對他來說是非常非常痛苦的事。但在治療的第2個月,弟弟比較好哄睡了,半夜驚醒的次數一天比一天少,甚至比較沒有了,會乖乖一覺到天亮。這樣一來就把他的睡眠債補起來了,在治療前,他睡覺會驚醒,然後不睡持續1-2小時,我哄著才入睡,根本就沒睡飽,現在因為治療過後,能「好好地睡一覺」,漸漸地,原本早上我不得不拉醒他(否則會日夜顛倒,白天睡,晚上不睡),變成自已能睡到自然醒。而且睡到自然醒的他,情緒也變得很穩定了。以前總是只和爸爸及媽媽互動,現在也會跟阿嬤手牽手一起走;還可以讓
2.作者:小星兒的麻麻 發表於2014-03-20 
 說他們是外星寶寶一點也不為過。我的孩子在2歲半也被醫院評估是自閉症,一開始不能接受,打擊太大了。一直以為他的發展是正常,只是語言較慢,誤認是「大雞晚啼」。
當時醫院在評估時,有提到我的孩子屬於「過動、注意力不足,加上自閉傾向」本來覺得沒這麼嚴重,但等我靜下心來去仔細觀察後,發覺我的孩子的確有一些跟其他2歲半孩子不同的地方。例如:喜歡圓的東西,車子只轉輪胎玩,又愛玩手指頭,還有整天繞圈圈或跑來跑去靜不下來;對某種東西的固著性超強的,不配合他就給你躺在地上哭鬧至少半小時以上。上網去看許多紀錄片還有很多父母對於患上此病小孩的一些部落格分享一些資訊。我一開始是GOOGLE「自閉症」,但此病分得很細,且每個孩子都有屬於自已的特質,並沒有完全和我的孩子一致。要治療自閉症,目前的方法是早療。
不過早療課程不是假日爆滿要排隊,就是平日我們不一定能配合的時間。就在這無助之際,我想到了醫院評估我的孩子屬於「過動、注意力不足,加上自閉傾向」,於是上網再GOOGLE一下,就找到阮醫生的部落格寫著:自閉症、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和兒童睡眠障礙是共病,並且看一下裡面很多文章,很多狀況都符合我的孩子,尤其是「睡眠障礙」是從他寶寶時期到2歲半,一直困擾著我和先生,他不好睡,我們當然也不能休息,每天凌晨都是被他的哭聲吵醒的孩子白天常睡眠不足,脾氣也暴躁,重點是很多2歲半該會的粗動作也不會,當然不用說教他,他也不可能聽得懂,學得會。
我認為醫生的論點很好,至少我去這麼多醫院及診所評估或詢問,沒有一個醫生會討論「睡眠障礙」對孩子的影響,我決定來找阮醫生治療我的孩子

自從來阮醫生這裡後,一開始孩子是坐推車來的不願下來走,更不用說好好配合治療。但孩子在第一個治療結束後,睡眠品質改善了、肯乖乖牽手跟我們走路,在診間治療時,也愈來愈坐得住。眼神也和我們多了些交流,而且也學會模仿我們大人的動作例如開關燈及開關門還有自已拿湯匙吃飯及用一般吸管喝水,請他收玩具也會懂得收拾不亂扔。雖然語言沒有出來,但從一開始改善睡眠,改進固著個性以及進步到現在聽得進也稍微聽得懂,相信我的孩子還有很多可以進步的空間,真的非常感謝阮醫生沒有放棄這些自閉症的孩子,找到對的方法治療,也找回他們的健康。
3.作者:小星兒的麻麻 發表於2014-06-07   
再來分享我的孩子在欣安診所半年來的進步:
眼神:從一個不願意看我一眼的孩子,變成會注視幾秒鐘,甚至會對我的五官有興趣,摸頭、捏鼻子和拉耳朵,對人產生興趣了。我們兩眼相對的情形愈來愈多,由於他會看著我,我教他說話變得較容易,現在有爸、媽的音。
興趣:以前都是自已玩自已的,然後興趣很狹窄,不是翻書就是玩旋轉的東西或看窗外,現在會玩車子(用手推)、扔球、放形狀認知玩具、躲貓貓、溜滑梯、畫畫、看電視模仿一點點小動作、貼貼紙等等一般孩子也會玩的東西。
活動:以前是經常墊腳走路,現在比較少了,而且上下樓梯的敏捷度增強,也會立定跳,跑步不太會跌倒。說真的他以前是抓不住、也不願走,我一定要帶推車出門,現在的話能跟我們手牽手散步,逛賣場及去戶外,固著性降低。
情感:這方面進步很多。以前完全沒情感,心情好就一個人自已發呆傻笑,心情不好就會哭哭鬧鬧,例如一定要自已玩某個玩具,不肯我教也不肯我拿,或者想吃想睡就哭鬧個15分鐘才甘願,現在情緒穩定,會找我撒嬌和玩,也會注意觀察我們旁人會對我們笑,有需求願意開口講話但還不是說得很好。不過有一點點進步就很棒了;出門會主動要牽手;睡前會跟媽媽討抱抱、撒嬌,以前睡覺是自已睡自已的。懂得分享,願意把自已的東西給我或爸爸還有表哥表妹、阿公阿婆及舅舅。
日常生活習慣:例如:去洗手台洗手、穿脫衣服及褲子、扔垃圾、外出穿脫鞋子及襪子、用湯匙吃飯、乖乖坐好吃東西、看電視懂得開和關、開門及關門、開燈及關燈等等。雖然某些事需要我在旁邊協助,但是大部份的動作順序有理解,會學習,以前只要拉著他的手學習,就會放開然後逃掉或大哭。睡覺也不再會翹屁股了。 

光這5大點,就足以證明來這裡治療的效果很好,對我和先生來說至少是非常滿意,而且夜間驚醒哭鬧的次數愈來愈少,晚上有睡飽,白天就肯學習又會玩及跑跳,情緒當然愈來愈好,認知就陸陸續續出現,真的很開心!我們會持續讓孩子治療下去,畢竟開口說話和我們溝通,是我們最急迫的。我相信我們努力再加上配合阮醫生的治療,會看到無限的希望。給大家一點參考,希望認同的父母能找到另一種治療星星兒的方式。
4.作者:小星兒的麻麻 發表於2014-08-23  

和大家分享這半年來,我的孩子在欣安診所治療時 我的心得:孩子去年10月,也就是他兩歲多時被醫院評估「疑似中度自閉症」,能找到欣安診所,也算是個機緣!因為我很認同阮醫生:自閉症、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發展遲緩,和兒童睡眠障礙是共病。我的孩子打從嬰兒時期到治療之前,白天情緒不穩定,晚上躁動不好好睡覺,凌晨除了哭和尖叫,沒別的方式來驚醒我們大人!先生又是要上班的人,被孩子打擾睡眠很困擾。坦白說,以前我們為了孩子睡眠的問題,求過不少的醫生。
從小診所到大醫院,甚至還有「自稱」能處理睡眠障礙的醫生等等有些醫生說「長大活動量變大,慢慢就會睡得好」、或者說:「媽媽你自已要調整孩子的作息,媽媽這角色沒有這麼好當」等等各式各樣不同的回答,讓我覺得好像沒有真正解決我孩子的問題。直到他2歲不說話,我們帶他去大醫院評估才發覺有發展遲緩的疑慮!我和很多父母一樣,剛開始不願意承認自已孩子有什麼異狀,因為之前這麼多醫生告訴我「長大就會好或是自已調整孩子的作息」。只有阮醫生敢講「睡不好的孩子,會影響腦部的發展,長大會好慘!」這時的我才醒過來,原來~我孩子需接受治療。

 我們接受評估後,當然醫院就是希望我們快點進入早療系統。但我不願意讓孩子受苦~為什麼我要如此說呢?因為「腦沒有開竅,去早療就很像做白工」。舉個例子,從前還沒接受欣安治療前,孩子可以說沒有一項動作能做得好:不會上下樓梯、不會跳躍、不會模仿也不聽指令,光要他乖乖坐好1分鐘就有難度了;接著是情緒躁動,不如他意就給你來個大暴走,一切用大哭大鬧表達,做父母的我們怎麼忍心呢?

 來到欣安診所做治療,我的孩子腦開竅了!會拼圖、會上下樓梯、會開門、會玩車車(不再只轉輪子,而是用推的…)也會自已穿脫鞋襪子,也會自已吃飯等等一些生活自理,甚至最近進步到能夠坐馬桶大小便。或許對一般普通孩子的父母來說,這些動作不就是很快就會了嗎?但對於星星兒來說,這些動作及學習能力,是我們期昐以久的事!我不認為沒來欣安診所做治療,我孩子可以在這麼短的時間學會,而且重點是我沒有特別一直教個幾十回幾百回,有時看了我的動作他就會模仿吶~好開心。


 其實我有一些心得想分享給還在考慮的爸媽們:「孩子的成長就只有這麼一次,若決定要治療的時間就在你考慮再考慮的當下,日子一天天就過去了時間不會等人的」光這一點,我們為人父母的是不是也該多讓孩子試不同的方法,解決困境。


由於我孩子在欣安診所治療後,腦開竅了!後來幾次療程後,再讓孩子做早療對我們來說並不會太辛苦。語言課進步雖慢一點點,但至少肯開口叫媽媽及爸爸;職能課只要是老師要求,他會盡量配合老師,也肯學習新的事物。


我永遠記得阮醫生給我們的鼓勵:「你們不會走投無路,只要給我們診所一個機會治療你的孩子,就會看到光明的未來」。
 希望這些心得能對星星兒家庭一點點小幫助及提醒,「黃金治療期」、「長大不治療會好慘」、「腦先開竅再早療」,這幾點對我來說,是謹記在心的話,分享給大家。
5.作者:小星兒的麻麻 發表於2015-01-07
好久沒上來和大家分享目前的心情了,只能說「很開心」三個字。
一年前我的孩子初估疑似「中度自閉症」,一年後重評已變成「輕度」了。
這一年來我們兩夫妻付出了非常多的心力在孩子身上。但我們遇到了孩子生命
中的貴人:阮醫生,以及我們的語言及職能老師,沒有他們給我們鼓勵,不會有今天孩子的進步。

仍然記得開始治療的第一次,孩子眼神空洞不看人,過動注意力不集中,無任何
口語,情緒非常地不穩定。到了陌生的環境,不是跑來跑去就是尖叫或大哭,非常難安撫。對於我和先生總是視而不見、聽而不聞,一般孩子們愛的玩具,通通沒興趣。每每走在街上必是眾人注目的焦點,這個期間受盡各式各樣不同人的冷嘲熱諷,甚至還有「這媽媽怎麼教孩子的,真是的…」的話語。一開始我很介意
旁人的冷言冷語,當然也有理解我們當媽辛苦的人啦,這社會溫情是有的。

治療這一年多下來,我發現我孩子「變了」。變得和我們親近,三不五時要討抱
抱,也有很明顯的分離焦慮到後來跟他說「媽媽去辦點事,一會兒就回來」,能
理解媽媽不會不見,時間到會回來。

會玩很多的玩具及遊樂設施:拼圖、車車、扔球、字卡練習、盪秋千、點讀筆…等等。會觀察四周的環境,從以前不理會我們自已亂跑尖叫大哭,到現在會乖乖
跟我們手牽手逛街不吵鬧。
也會類化物品:像水果及動物可以分出字卡的、認知書的、實際的和書上的,以前完全不會。
會聽從我們一~兩個指令:例如從冰箱拿優酪乳出來,倒在自已的杯子;把電視關掉,進房間睡覺。更棒的是,理解大小便要去廁所自已開燈及脫褲子和沖水,
加上能跟我們在廚房餐桌上共同吃飯。

也能認得誰是他的家人:阿公、阿婆、阿嬤、姑姑、阿姨、舅舅、表哥表姊表妹等等…也肯跟他們互動。

上述這些進步,我認為是要讓孩子「睡眠充足」、「情緒穩定」、「有空多陪伴」!
阮醫生告訴我們治療的方法,我們的早療老師則是用熱心、愛心及耐心教我們如何教導自已的孩子!其實,我個人認為與其排了滿滿的早療課程讓孩子上,不如多花點心思陪著他們走過「黃金治療期」。

我能感同身受,是因為我先帶孩子去阮醫生那裡治療,沒有先排早療。我個人覺得孩子要進步,必須「認知提升」、「感覺統合能力出現」和父母努力地陪伴及付出,陪伴不一定是指24小時要黏著他們不放,而是他們對我們有需求有情感時,一定要熱切地回應他們,他們都有在看有在想的。

阮醫生很值得讓我們夫妻信任的原因,就是配合他的治療,並且讓我孩子睡眠及情緒穩定,隔天就會看到不一樣進步的點:例如粗細動作出現、對父母有回應還有會專心及有好奇心會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