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科專科醫師、家醫科專科醫師、小兒神經專科醫師、前北榮小兒科主治醫師

2014年4月15日 星期二

作者:chunyu發表於2013-12-24


1.作者:chunyu發表於2013-12-24 
我家dd是在二歲半時醫生評估為輕度自閉的,我幫他安排了很多的早療課,我也聽到一些媽媽說要我早點找幼兒園,因為目前很多幼兒園沒有特教老師,多不願意收這些特教兒童,讓我開始擔心孩子的未來。上個月他滿三歲時,我帶他到阮醫生的診所,目前治療一個月了,在這個月中,我看到了dd有很大的改變。

第一次到阮醫生的診所,在和阮醫生說明孩子的情況後,阮醫生提到「自閉和睡眠障礙是共病」時,我忽然醒了,因為dd從出生開始就一直有不睡覺、睡前哭閙、半夜爬起來玩的情況,從來都沒有醫生告訴我是睡眠障礙的問題所以一直被忽略了在第一次治療dd不肯,後來是我抱著他完成第一次的治療。在回台中的路上他睡了,我已經好久沒看到他在白天睡了。在後續的幾次治療,dd都是自已很高興的走進診所,自已脫鞋子爬上椅子做治療的。

原本外婆每次餵飯總要花上一個小時以上的時間才能吃完,現在他能夠自已坐在餐桌前經由外婆的協助吃完一碗飯;下午雖然還是有不願睡的情況,但是他會自已在旁邊玩,不吵外婆休息,玩累了也會自已爬上床睡覺。晚上回家原本聽到睡覺這二個字就會哭,現在他也能自已上樓在玩具房玩到自已睡著,且半夜不會有爬起來玩的情況了,以前他睡醒總會整個身體往我身上壓,現在他睡醒會在坐在床上,啍著簡單的單字。有時我會唱歌給他聽,他也能眼睛注視著我聽完一首歌。

目前我也幫他按排了自費的團體課,原本他去會一直哭不肯和其他的孩子玩,現在他可以和其他孩子坐在一起,雖然他還不會和其他的孩子互動,但老師說他進步很多;上星期幾乎每個早療老師都說他進歩了,開始會和老師有互動有時還會發出聲音,且我去接他時,他會跑到門口等我,開門牽著我的手進去,這些都是以前沒有的情況。

dd在這個月的改變真的很大,目前繼續治療中,真的很感謝阮醫生的用心,讓這些孩子們有了能和其他孩子共同成長的機會,我也相信dd一定會進步更多更多的~。



2.作者:chunyu發表於2014-02-16  
我家dd在過年前剛好做完一個療程,今年的過年真的很開心,雖然dd尚不願意開口講話,但他的情緒上的控制真的改善很多,以前回去婆家他總是哭,不願意進去,過年回去,他自已開心的走進去,且開門後會牽著我的手進去後才關門,不再是自已進門把我關在門外的情形了,且會跟小叔的dd在一起玩。

過年期間我們帶dd出去玩,原本他是跟阿公走在前面,但他會停下來回頭看我和阿媽,且會走過來牽著我們的手一起走;以前我或阿公、阿媽出門,他總是漠不關心,現在他會跟著我們想要一起出門了,且他會主動找我們玩,這表示他的人際互動方面有在改善。

這二天,阿公阿媽真的開心,因為dd會主動叫阿公,且有時候我們講話,他會跟著我們的說,雖然只是簡單的打開、小心、給我、謝謝等單字,但這都表示他開始學習講話了,今天阿媽還特別說她很高興,因為dd會開始說話,且目前我們跟dd說的話,他大部份都能聽的進我們講的話了。

在這個療程治療過程中,dd感冒了,晚上一直睡不好,也影響到他白天上課的精神、情緒,不得已停了大部份的早療課,但帶他到阮醫生那裏做過治療後,他可以一覺到天亮,且白天的精神也不錯,讓我深深覺的兒童睡眠障礙真的會嚴重影響到孩子的精神、情緒,dd的睡眠問題解決了,相對的他學習、口語也慢慢的出來了,有朋友說,是孩子長大了,所以學習比較快,但我真的覺的在過去的一年,給他上了早療課,他的學習並沒有像現在這麼明顯,真的很感謝阮慶定醫師為dd的治療,現在dd每次去都能和阮醫師玩的很開心。

過年前我也帶了朋友的孩子去做治療,那個哥哥本來晚上會大叫,無法入睡,在第一次治療後,前幾天不在發生大叫的情況,睡的比較安穩了,目前我家dd進入第二個療程,而哥哥也開始接受治療,我相信這二個孩子一定可以很快很快的進步的,也希望目前正在接受治療的孩子們,大家一起加油!

3.作者:chunyu發表於2014-06-08 
我家dd在阮醫生那裏已經治療半年的時間了,我跟爸爸、外公、外婆都看到dd的改變。由於dd在第一個療程時一直感冒,所以睡眠品質並不好,但是他還是慢慢的在進步,在第二個療程時,天氣變好,dd感冒情況比較好,開始有了很大的不同,先是外公發現帶他出門不在用跑的,可以慢慢的跟在外公的身邊走,且跟他說牽牽,他也會主動牽大人的手慢慢的走慢慢散步;在屋內比較不會亂跑,且我們一直教不會的原地跳,到現在他可以連續跳,且聽到音樂聲,他可以自已隨著音樂跳舞,這些都是以前我們看不到的。

前二次的治療我跟阮醫生提到dd吃飯的時間長,且體重也沒有增加,且我們也一直給他補充益生菌,但他的便便還是不太正常,阮醫生提到了顧腸道跟顧大腦一樣重要,腸道是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腸好就不容易生病,建議我們多比較益生菌的品質,選擇適合孩子的給他吃,所以我們也換了不同家的給他吃。在他開始吃的第二天下班回家,外公外婆跟我說他中午吃的很快,不用人家催,且會自已拿湯匙吃飯,晚上我試著讓他坐在椅子上,他也能坐著吃完,不在是向以前一樣要追著餵飯。

dd的腸胃比較好,我們發現他晚上睡覺比以前更安穩,睡眠時間也變長了,早上起床不在馬上跑出房間,會先在房間等牛奶,喝完後,爸爸帶他上廁所他也都能配合,聽到我說要載他去阿媽家,他馬上穿上鞋子,在樓梯口等我牽著我的手下樓,不在自已一個人先跑下去。

在跟人的互動方面,他現在會注視我的眼睛,經常面對面做在我的腳上,摸我的頭、捏鼻子和拉耳朵,且會跟著我的動作做,經常會爬到外公外婆身上玩,去上課時,不會主動找人玩,但其他的小朋友會來找他,雖然他還不會跟他們玩,但他可以站在旁邊看著他們玩,不在是自已玩自已的了。

最近這二星期上早療課,每個老師都說他進步很多,可以跟老師有互動,老師要他說的事情他都能完成,現在他也可以坐在椅子上等我們拿作業給他做,可以自已畫直線和圈圈,數字可以從1念到30,也可以從20倒退念回到1,偶而也會跟著老師發聲,模仿的能力也稍稍出來了。

在日常生活上,外婆說可以帶他出門了,以前出門外婆總是追不到他,就不太敢帶他出去,現在他會主動牽大人的手,跟著大人慢慢的走了。在家裏面,也不在只玩相同的玩具,可以嘗試不同的玩具,現在白天不用包尿布了,他會主動牽大人的手到廁所門口,有時候會說要我們抱他去上廁所;家裏的門以前要關著防止dd直接跑出去,現在他也會跑,但聽到我們說不能出去,外面有車車,他就會停下了,跑到大人旁邊牽手,要我們帶他出去。情緒來時,也不在大吼大叫,會自已跑到門口坐著,等我們走過去牽他的手,他也會馬上起來跟著我們走,真的改變很多。

目前唯一讓我們擔心的是他的口語還沒出來,這部份也是最困難的地方,由於他只能用行動表達,所以今年的的評估,老師都說因為他還無法用語言表達,所以分數都不高,但我並不擔心分數不高,我也相信,當他的口語表達能力出來時,一定會進步的更快的,

在阮醫生那裏接受治療,真的讓我對孩子帶來更多希望,也希望星兒的家長真的不要放棄孩子,這些孩子有他們天真的一面,也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大家一起加油~。
4.作者:chunyu發表於2014-07-16  

最近看到一本由金馬影帝王冠雄新發表的書複製張忠謀 BEP優質大腦計畫,所描述的就是BEP優質大腦計畫對自閉兒的治療。BEP是一種能量醫學,以腦神經學、高能物理波動力學、分子矯正醫學的理論為基礎,用各種不同特定的頻率,輸入到人體特定部位,改善提昇組織的生命力,沒有任何打針,吃藥及侵入性的治療的行為,與傳統醫學的領域與治療的方式完全無關,說明了10年前在美國BEP就是對自閉兒實際有效的治療方式。其治療的理念、方式和阮醫生目前的治療方式是相同的,有興趣的爸媽可以買來看看。之前在尋找對孩子的治療方式時,查過只有阮醫生主張不用藥物及侵入性的治療的行為,所以才會從台中載孩子到新竹,看到這本書發現自已的決定是正確的。

目前我家dd的情況愈來愈好了,星期日回婆家(我們約一個月沒回去了),婆婆就告訴我說,以前dd從來不讓他牽著走,且不會看她的眼睛,而現在他會跟阿媽一起牽手散步,且面對面時也不會把眼光移開,可以看著她很久。且我們也發現到,哥哥在跟他玩的時候,他會學著哥哥的動作,會跟著作,會去追哥哥玩,且會帶著弟弟玩,看到弟弟學著他的動作就會很開心的笑這些讓我們決得他活起來了,以前回去,他都只會站在旁邊看哥哥和弟弟玩,哥哥也跟我說了,以前dd都不看他、都不跟他玩,現在竟然會跟著他,他很高興。

dd 要念幼兒園了,之前跑了多家的私幼,園長聽到是自閉兒全都拒絕了,都說沒有特教老師無法帶,所以後來選擇了特幼班,為了念特幼,在4月份重新做評估,在當時的評估結果dd的口語沒出來,所以語言無法評估,認知的部份是進步到23個月,比起1年前的評估9個月真的進步很多。就在上個月因為dd已經上了一年的早療課了,必須停課,醫院方面請老師重新評估,看到老師提供的評估報告時,我真的嚇到了,老師竟然跟我說他的認知已經超過目前37個月的程度了,目前就口語沒達到而已,而口語也是最困難的部份。看到他進步那麼快,真的要感謝阮醫生的幫忙。

最近吃飯dd會自已爬到餐椅上把扣子扣上,等外婆拿飯給他,自已吃;給他餅乾他不在是要大人拿著吃,是自已拿著吃了;上賣場買東西,我們也不用把他放在賣場的置物車上,他可以在我的旁邊跟著走,不在到處亂跑,且他也知道他愛吃的布丁放那裏會主動帶我去拿,以前我們是放在置物車上推著他走,沒想到他都能記住方向;晚上回到家抱他下車,以前他總是自已亂跑,常常是一邊開門,一邊追小孩,現在他會在門口等我開門,進去後會主動幫我拿包包,關門。到屋內會主動坐在椅子上,等我把東西放好後,跟著我上樓,這些看起來是一般孩子都會做的事情,而我等了那麼久真的等到了。

在阮醫生那裏做了八個月,真的要感謝阮醫生團隊的協助、幫忙,在這半年的時間真的讓我看到了孩子的進步、成長,只能說從一個憂傷母親的身上看到了對孩子未來的期許,現在不是擔心他沒有未來了,而是期許他更加進步,現在只有口語的問題了,我也相信等他口語表達出來後,一定會進步的更快。
1. 作者:小啾金 時間:2012-10-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